《中学政治课教材分析》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 日期:2016-10-13 12:48:13

课程名称

中文:政治课教材分析

英语:  Middle school thought political lesson teaching method

开课学期

第 七学期

总学时

54

学 分

3

教研室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撰写人

滕松艳

职 称

副教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教法》是高等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的一门基础专业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及其教学规律,提升学生对思想政治课教学教材的整合能力;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的编写特点,明确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的特殊性,从而确立相应的原则和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一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地位和任务

一、教学内容

中学思想政治课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中学思想政治课的任务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掌握中学思想政治课的主要任务;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对学生身心发展的作用;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地位的内涵

 

第二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历史发展进程和经验教训

一、教学内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思想政治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思想政治课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思想政治课的历史发展进程,认知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政治课的历史经验教训;了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思想政治课的历史发展进程,把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思想政治课的经验教学,领会现时期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

 

第三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一、教学内容

中学思想政治教学大纲;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材分析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掌握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大纲确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明确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大纲规定的处理内容的原则;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的现行教材的内容和基本结构;领会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的使用

第四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基本原则

一、教学内容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原则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解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与人类认识过程的联系与区别;掌握中学思想课教学的特点;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原则;领会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重要性。

 

第五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

一、教学内容

启发式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方法;中学思想政治课启发式教学的具体方法及其选择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掌握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含义;理解怎样实行启发式教学;了解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掌握中学思想政治课启发式教学的具体方法;理解讲清概念和原理的各种启发式方法及其基本要求;了解选择中学思想政治课启发式教学方法的依据。

 

第六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形式

一、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形式;课外活动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辅助形式。

二、教学要求和内容

掌握课堂教学为什么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形式;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基本类型;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理解课外活动的意义和作用;掌握课外活动的形式和指导。

 

第七章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练习、复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一、教学内容

中学思想政治课的练习和复习;中学思想政治课的考查、考试和成绩评定。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了解练习和复习的意义;掌握练习的形式和方法;理解复习的形式和方法;掌握考查、考试的目的和作用;明确考查考试的形式和方法;掌握考试命题的依据和原则

第八章 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的备课工作

一、教学内容

制定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把握备课的三个环节。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的教育方针、政策,熟悉学校教育工作计划;熟悉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大纲和教材;初步了解学生情况;编写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掌握备课工作的三个环节

 

第九章 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的上课

一、教学内容

上好一堂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标准;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在上课中要注意的问题。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把握上好一堂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标准: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要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要有恰当的教学方法;要发挥教师、学生的积极性;要有美的升华。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上课中要注意的问题:要注意上课的风度;要注意上课的开头;要注意上课的语音;要注意上课的举例;要注意上课捕捉学生的心理

 

第十章 中学思想政治教师的教研活动

一、教学内容

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思想政治教师要大力开展教研活动。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了解教研活动的内容;掌握教研活动的形式;理解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重要意义;掌握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具体方法。

 

三、学时分配

章 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授课学时

4

6

6

6

6

6

6

6

4

4

 

54

实验学时

 

 

 

 

 

 

 

 

 

 

 

 

四、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选用、先修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教材:张志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教法,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1、刘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2、肖龙海.学与教的新策略.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

3、李娟琴.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4、孟庆男.思想政治新课程教学技能.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年。

5、范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庆出版社,2006年。

6、宋鲁闽.思想政治微格教学.厦门大学出版社,2008年。

7、袁振国.当代教育学.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8年。

教学方法:1、课堂讲授

2、结合教学内容组织讨论

3、交流阅读教学参考书的心得

 

 

 

 

                                                                     执笔人: 滕松燕

                                                                     2016 年 5月20日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