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师简介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2-10-03 22:37:25

牛俊伟简介

一、基本信息

牛俊伟,男,1978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卓资县。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福建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

二、教育背景

1997.09--2001.07 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1.09--2004.07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9.09-2013.06 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5.03-2015.08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访问学者。

三、学术兴趣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空间哲学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统一战线理论研究。

四、代表性课题

1.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空间哲学研究(21XZX02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2021.9-2026.12);

2.新时期台湾学生运动研究(17YJCGAT004),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17.7-2020.7);

3.卡斯特《城市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翻译(14JHQ00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2014.7—2016.12);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研究(FJ2020ZTB002),福建省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度项目(2020.12-2022.12);

5.群体认同视域下深化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路径研究(TB20037s),福建省委统战部B类人文社科项目(2020.6-2020.9)。

五、代表性成果

1.《城市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城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9月;

2.《德意志意识形态》城市思想探微,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6月;

3.论吉登斯、哈维、卡斯特对现代社会的时空诊断,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3月;

4.从城市空间到流动空间——卡斯特空间理论述评,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4月;

5.城市问题马克思主义化的典范——卡斯特《城市问题》析微,国际城市规划,2015年2月;

6.卡斯特马克思主义城市批判理论的消费逻辑,辽宁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5月;

7.台湾学生运动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当代青年研究,2016年5月;

8.论谷文昌的统战工作实践及其社会历史效应,毛泽东思想研究,2018年7月;

9.从习近平点赞谷文昌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临沂大学学报,2019年10月;

10.“商量式”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概括,南华大学学报,2020年4月;

1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论述及其四重价值,南华大学学报,2022年8月。

六、教学情况

1.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城市发展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主持课题: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闽教高〔2021〕52 号)

省级:本科生导师制下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AS151297)

校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六位一体”教学改革(JG201901)

七、奖项和荣誉

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福建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漳州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以及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闽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CEBE

陈丽丽简介

陈丽丽,教授、硕导。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院长、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智库)。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台湾政治与两岸经贸关系、农业和农村经济问题。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人民日报海外网、中评网(香港)、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等专栏作者或特约评论员。出版著作3部、教材1部。主持省部级纵横向项目10项,其他横向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高校学报、《人民日报内参》、《八闽快讯》、知名涉台网站等发表学术论文、智库报告、专报件、时评文章百余篇,其中CSSCI 6篇;1项研究成果获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1项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项目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7项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内参》、全国台联《民情》、《八闽快讯》等采纳。部分著述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一、部分著作

合著(双主编):福建省台商投资报告2015-2016[M],九州出版社,2017年。

专著:中国农业现代化制度创新与发展路径研究[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

专著(1/2):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研究[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

教材(2/2,双主编):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M],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

二、部分批示、内参、专报件

......》(略),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略),2022年5月。

......》(略),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022年6年.

......》(略),《人民日报内参》第 607 期采用,2018 年 5 月 29 日。

......》,2016 年 9 月《八闽快讯》收录,报送中共中央书记处。

......》(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2019年8月,周联清省委常委批示。

......》(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2019 年8月周联清省委常委批示。

......》(略),全国台联内参《台湾民情》,2018年12月收录。

三、部分学术论文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经济日报,2021.12.11.

台湾青年政治态度与趋向引导[J],中国评论,2021年12月,总第288期。

两岸城市交流应该怎么导[J],中国评论,2019年第4期。

福建第一家园建设的战略定位与落实路径[J],中国评论,2019年第8期。

韩国瑜强势出线,能否赢得2020选举引关注[J],世界知识,2019年第16期。

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与践行路径[J],中国评论,2018年第1期。

两岸融合发展内涵与路径[J],中国评论,2018年第8期。

四、部分智库报告、专论

《专家:”缺水”与”供水”的启示》,新华社(港澳台),2021年4月13日。

《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华夏经纬网,2020年11月22日。

《深化闽台融合研讨会取得五大成果》,中评网,2020年10月5日。

《蔡当局在逼大陆对台进行经济制裁?》,中评网,2020年8月30日。

《放弃“九二共识”,国民党将一无所有》,中评网,2020年7月15日。

《性格迥异的蔡英文与特朗普政治操作何等相似》,华夏经纬网,2020.6.6。

《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大搞“反中脱中谋独”活动》,中国台湾网,2020年2月28日。

《中国评论新闻网:蔡英文胜选的“自信”缘何而来》,中评网,2020年1月17日。

《中国评论通讯社:韩虽败犹荣 须正解552万票意涵》,中评网,2020年1月6日。

《榆中县“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及投资机会分析——兼论台湾乡村建设情况与经验借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胞之家,2019年9月23日。

《韩国瑜代职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或有五种不同结果》,紫荆网,2019年7月5日。

《福建“第一家园”建设十大路径》,中评网,2019年6月24日。

《专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与福建使命》,中评网,2019年3月12日。

《台湾新南向政策评估》,中评网,2019年5月19日。

《聚焦两会 解读政府报告涉台内容》,中评网,2018年3月11日。

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中评网,2018年2月5日。

《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内涵与践行路径》,中评网,2018年第1期。

《国、民两党在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中的优劣势及选情》.华夏经纬网,2018年8月5日。

《从台资企业大陆上市热动向看两岸资本市场赛局》.中国台湾网,2018年8月29日。

“九合一”选举政治影响观察:蓝绿力量仍呈均势状态》.台海网,2018年12月4日。

《专论:“31条措施”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中国台湾网,2018年12月6日。

《专论:<告台湾同胞书>让两岸越走越近》,今日中国,2019年1月3日.

五、部分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主持)

《两岸产业高质量合作铜川示范区实施方案》,陕西铜川市区域研究中心,2021.4-2023.12,在研(横向课题)

......》(略),中国统一促会,2021.5-2022.10,已结项(横向课题)。

......》(略),福建省台港澳办,2021.1-2022.1,已结项(横向课题)。

《福建建设两岸文化第一研究》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重大项目;2019年,已结项(省社科重点项目,纵向课题)。

《台湾青年政治态度与影响效应》,福建省统战部,已结项。 

何孟杰简介

何孟杰(1975—),男,福建寿宁人,厦门大学哲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哲学实验、逻辑哲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已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哲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哲学实验的哲学基础》,201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1项、厅级项目多项。2019年入选漳州市福建省引进高层次D类人才。主讲课程:研究生的《哲学实验》《逻辑学专题研究》、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年主持的主要课题项目:

1.主持2022年国家社科西部项目《预设本体论困境之哲学实验研究》(编号22XZX016),经费20万元,在研;

2.主持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智慧课堂的标准与应用——以“课堂派”为例》(编号SC2018Y09),经费0.5万元,已结项;

3.主持2021年福建省教育厅“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项目《活用辩证法:习近平三进下党的故事》,在研;

4.主持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第一批“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之智慧课堂教学》(编号SZ18036),经费3万元,已结项。

5年科研成果:

《对量化问题的哲学实验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5期,CSSCI。

李晓元简介

李晓元,男,祖籍山东招远,辽宁人;现执教于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哲学学者,诗歌创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导师。2007年同时获省优秀教师、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两个荣誉称号;获省、市两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本科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治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辽宁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研究的主要领域和方向为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和闽南文化学,个性化研究方向为文化世界哲学、工作世界哲学、人民哲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文化世界向度研究”(2012-2016)、“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民性及其创新问题研究”(2017-2020)。已出版《产业技术与城市化——技术与人、自然、社会》《人学走进工作世界》《文化世界的意义结构》《文化哲学方法与闽南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哲学与文化世界——人民性的根本意义》等10部学术专著;已出版诗著《穿越者之诗——从故乡到异乡》《子夜独白》二部。主要学术贡献是开创了以工作世界为核心范式的文化世界哲学,并将工作世界分析方法拓展到人学、宗教文化、诗文化、闽南文化等相对文化世界的意义分析。主要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文化哲学》《人学理论》《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近5年主持和承担的主要课题:

1.2020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民性及其创新问题研究”。

2.2020年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科学重点项目“传统文化‘创新德育’资源现代转化研究”。

3.2020年承担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要参加人。

4.2021年主持完成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的历史逻辑与经验研究”。

5.2021年主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人本学基础研究”。

6.2023年主持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马克思主义健康观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究”。

7.2023年承担完成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20年度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群众工作方法研究”。第一参加人。

8.2023年主持闽南师范大学2022年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项目“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和原创性贡献研究”。

近5年出版发表的主要著作和论文: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民性及其创新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2.《哲学与文化世界——人民性的根本意义》,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

3.《子夜独白》,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

4.《文化世界的工作世界本质——人民性的根本意义》发表于《社会科学辑刊》2018年05期,CSSCI;唯一作者。

5.《文化世界的总体意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生态》发表于《学习论坛》2018年06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6.《从海洋文化到闽南海洋文化的概念界说》发表于《闽台文化研究》2019年04期;第一作者。

7.《工作世界视域下的福建土楼文化》,发表于《闽台文化研究》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8.《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民性界说》,发表于《浙江海洋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第二作者。

9.《水是最好的:泰勒斯自然主义哲学的人民性》,发表于《江苏海洋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第二作者。

1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重要论述的产生逻辑、科学内涵和原创下性贡献》,发表于《重庆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第二作者。

11.《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浙江海洋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第一作者。

12.《论人民健康的基础地位与价值选择》,沈阳工业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第一作者。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