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3-05-31 10:25:58

为深入贯彻5月29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精神,5月30日上午,我院走进学校龙文附小,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仪式暨答题小程序进校园推广活动。学校社会合作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漳州一中碧湖校区、龙文区教育局、学校龙文附小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共建仪式。

龙文附小校长陈晓菊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党建和思政工作,通过“思政1+N”课题研究,促进思政课与劳动实践课、科学课等课程的融合,与学校活动、家庭教育的结合,拓宽了育人的途径,优化了育人的模式。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一是强化“协同效应”,推进课程改革一体化;二是强化“螺旋效应”,把握课程实施差异化;三是强化“引领效应”,追求队伍建设专业化。希望通过此次共建活动,打破不同大学、中学、小学思政课教学的壁垒,高校的“大手”能紧紧拉住我们中小学的“小手”,共同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共同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作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副校长林立雄在致辞中表示,碧湖校区与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希望通过此次共建活动,闽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能在思政课育人内容、育人手段、育人载体上不断加强指导,做到大中小学思政课同频共振。

学院院长陈再生在致辞中指出,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主动服务基础教育,全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此次签约合作,将利用在专业、学科上的优势,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活动为契机,助推基础教育发展,探索一体化教育教学有机衔接的机制,推进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内涵式发展。同时,也希望双方联动互动、学懂弄通、互通有无,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培训、特色活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把握思政课的时代性,科学性,连续性,提高政治站位,构建有品质、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陈再生院长代表学院与结对共建学校签署了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现场还启动了漳州市大中小学师生“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学院青年教师陈晓蕾与龙文附小学生行了交流互动,她结合中国女排事迹和漳州籍国家体操队队员邱祺缘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树立继续向更大舞台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本次共建活动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举措之一,接下来学院还将继续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继续打造一批特色育人品牌。(文:刘红旗、陈精焕 图:潘怀杰)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