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计划——我院开展《回到马克思》一马研讨班活动(第一期)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4-03-02 12:00:00

为营造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我院学子的课外研读能力,3月1日晚,我院于综合楼东区101开展第一期“一马研讨班”活动,研讨班由姚禹老师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本期“一马研讨班”的阅读内容为《回到马克思》的导言部分。研讨班伊始,姚禹老师总结上学期“一马研讨班”的试点工作,并介绍了本学期研讨班的阅读计划。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将视角聚焦在了《回到马克思》中张一兵教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开创的解读模式上,对比分析历史和当下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不同解读模式。

在《回到马克思》中,张一兵教授认为研究原著要回到马克思创作时最初的理论地平,要深入马克思的思想语境中去感悟其真实的心路历程,这为我们“读原著、悟原理”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在后续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对于马克思哲学思想发展中的三个理论制高点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于建立在狭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认识论之上的历史现象学的创立这一伟大的认识飞跃进行了重点研讨。

本期“一马研讨班”为后续的阅读工作做了前瞻性的铺垫,对于阅读文本的背景线索有了清晰的介绍,同时对作者的理论建构过程进行了延伸阅读。

“一马研讨班”将每周五晚(19:30-22:30)在综合楼东区101持续开展一学期的研讨活动,欢迎各位对研讨班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

(文字:林晨 图片:林晨 责编:任程龙 编审:邓战军)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