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导师简介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 日期:2022-10-03 20:50:54

余思新简介

余思新(1971—),男,浙江衢州人,教授。201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领域为党的建设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主讲研究生课程:《国外社会主义思潮专题研究》;主讲本科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

5年主持课题项目:

1.主持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18年度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风险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编号:FJ2018ZTB032,经费3万;

2.主持福建省委统战部2018年B类人文社科项目,《新形势下壮大台湾统派青年力量和岛内影响力研究》,编号:TB18026S,经费0.3万;

3.主持福建省委统战部2019年B类人文社科项目,《漳州涉台婚姻中的妇女权益保障研究》,编号:TB19030S,经费0.3万;

4.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提高福建省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研究》,编号:FJ2020Z002,经费6万;

5.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研究》,编号:FJ2022B006,经费4万。

5年科研成果:

一、发表论文

1.《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发表于《党政研究》2018年第2期;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风险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19年第4期;

3.《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问题意识”及其培育研究》发表于《教育评论》2020年第2期;

4.《数字赋能下智慧图书馆的价值取向研究》,发表于《图书馆》2023年年第7期。

二、专著

《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党员身份自我认同研究》,2019年10月,吉林大学出版社。

三、奖励

1.《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开放型政党文化的重建与发展——基于文化自信的视角》2018年获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2.教学成果:《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地方红色文化+”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8年福建省第九届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3.教学成果:《基于“一践行三学会”的思政专业师范生协同创新模式的建构与探索》2020年福建省第九届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五)

陈再生简介

陈再生(1966—),男,福建省东山县人,教授。198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5年在职攻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2005年3月获法学硕士学位。2014年9月起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任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漳州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主任,被聘为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2007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和“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2021年入围学校B类学术骨干。主讲研究生课程:《中共党建思想与实践专题研究》和《中共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外交思想与实践》。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近5年主持的课题:

1.主持教育部2019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考核机制研究”(编号:19JDSZK020),经费40万;

2.主持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双万计划’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项目编号:FBJG20190066),经费2万;

3.主持2019年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学科教学·思政),经费5万;

4.主持省级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费5万;

5.主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经费10万;

6.主持2021年漳州市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赶考’精神的多重逻辑研究”(编号:思政类1号),经费0.2万;

7.主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费1万;

8.主持2023年福建省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重大):“闽南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编号:FBJY20230082),经费20万。

近5年科研成果:

一、发表论文

1.《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思考》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9年第36期,北核;

2.《战“疫”素材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发表于《教育评论》2020年第6期;

3.《论谷文昌扶贫实践及其启示》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20年第2期;

4.《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成果及其时代价值》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21年第5期;

5.《家国情怀视域下乡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价值与路径》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1年第9期;

6.《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与路径探析》发表于《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7.《论闽西苏区军民融合的历史逻辑与实践创举》发表于《龙岩学院学报》2022年第1期;

8.《百年奋斗视域下的谷文昌精神》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22年第1期;

9.《“2+3”模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发表于《时事报告》2020年第1期;

10.《井冈山精神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发展》发表于《龙岩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

11.《念好“三字诀”推进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刊登于《光明日报》2023年5月8日;

12.《推动建构思政课实践教学大课堂》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3日;

13.《“五个工程”助推思政一流专业建设》刊登于《中国教育报》2021年9月24日;

14.《“三个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刊登于《人民网(福建频道)》2021年9月23日;

15.《文化自信视角下的“两个结合”》发表于《平潭时报》2023年5月25日理论版;

16.《习近平关于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论述及时代价值》发表于《党史研究与教学》2020年第4期,南核;

17.《习近平新时代“赶考精神”研究》发表于《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

18.《中央苏区“扩红”政策探析》发表于《龙岩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19.《谷文昌精神与新时代大学生敬业精神教育研究》发表于《景德镇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20.《课程一体化建设背景下高中思政课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20年第18期;

21.《论谷文昌优良家风特质及其新时代启示》发表于《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22.《闽西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家国情怀培育探析》发表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23.《论古田会议与党的组织建设》发表于《宁德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24.《试论古田会议对党内教育的探索及其新时代价值》发表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二、获奖

1.《红色问道、同向同行:合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金课”》获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2.《红色引航、校际联动、四堂融合:同城高校思政课共同体的建构与实践》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undefined

陈俭简介

陈俭(1971-),男,汉族,河南罗山人,博士,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与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城乡协调发展、学科教学(思政)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3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5年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城乡金融关系发展研究(1949-2019)》(19BJL012),资助金额20万元。

2.福建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独特优势及其意义》(JSZM2021035),资助金额5万元。

3.漳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发展研究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经验与世界意义》,资助金额7.5万元。

4.闽南师范大学校长基金项目《新中国城乡发展的经验及启示》(sk20008),资助金额5万元。

5.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三个融合”视域下地方高校文科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YJG202118),资助金额1万元。

近5年发表的学术论文:

1.《新中国城乡金融关系发展的政治经济学》,《江汉论坛》2018年第12期。

2.《改革开放 40 年:经济发展路径、制度与经验…》,《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4期。(1/2)

3.《新中国金融体系演变的历程、经验与展望》,《社会科学动态》2020年第11期。

4.《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恩格斯工农联盟思想的创新及其启示》,《泉州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第6期。(2/2)

5.《习近平增进脱贫内生动力的福建探索及价值意蕴》,《厦门理工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2/2)

6.《科教融合视域下地方高校文科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路径研究》,《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2023年第7期。(2/2)

近5年获得的科研奖励:

论文《新中国城乡金融关系发展的政治经济学》2019 年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何东平简介

何东平,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法学院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法学学科带头人,兼任福建省法学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漳州市法学会副会长、“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主任、漳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漳州市委、市政府等法律顾问,福建国远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曾到南靖县挂职,任常委、副县长。

从事法学教育与研究,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本;承担、参与教育部、省市级科研项目9项,主持福建省、漳州市多项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论基本人权保障和实现路径的若干重要问题》,《论自然人权观与疑罪从无原则的契合》等。

undefined

何孟飞简介

何孟飞(1966—),男,安徽利辛人,硕士,教授,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中共党史与党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讲授课程分别为: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研究生的《中共党史专题研究》。

5年主持课题项目:

1.主持2020年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从“摆脱贫困”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研究》,编号:FJ2020ZTZ004,经费5万元,在研;

2.主持2020年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谷文昌东山县社会治理实践及其时代价值研究》,编号:JSZM2020037,经费5万元,在研;

3.主持2021年福建省委统战部B类人文社科项目《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期间统战思想及其时代价值研究》,经费0.5万元,在研;

4.主持2020年闽南师范大学校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经费2万元,在研;

5.主持2021年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建研究项目《新时代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研究》,经费0.4万元,已结项;

6.主持2020年中共漳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党建研究项目《漳州市高新区党建机制创新实践研究》,经费1.6万元,已结项。

7.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高端理论研讨会特别委托项目:《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以,<摆脱贫困>为研究文本》,项目编号:FJ2022TWX057,经费0.5万元。

近5年发表(出版)的论文(著作):

1.《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精神源动力》《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8期。

2.《深刻认识把握“三个规律”,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思想政治课研究》20182期。

3.《习近平摆脱贫困观形成的实践基础及其主要特征》《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10期。

4.《论红船精神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价值引领》《阜阳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1期。

5.《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赶考”的新时代答卷》《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科版)20214期。

6.《全面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的历史性跨越》《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科版)

20223期。

7.《谷文昌的领导作风及其时代价值》《福建党史月刊》,20233期。

8. 学术著作:《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独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近5年获得的奖励:

1.《深刻认识把握“三个规律”,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2018年12月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构建思政课2+3教学模式 探索合力育人思政工作路径》,2018年获闽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2)。

3.《红色问道、同向同行:合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金课”》,2021年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5)。

4.《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赶考”新答卷”》,2021年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5.《以福建德育资源建构“德法”课“理”“实”融合革命文化教学体系》,2022年获闽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1)。

6. 2022年获闽南师范大学“书记好党课”三等奖。

undefined 

李德栓简历

李德栓(1965—),男,陕西宝鸡人。南开大学哲学博士,教授,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1999—2010年间,三次获得漳州师范学院教学竞赛优胜奖。2012年获得闽南师范大学党员创优争先先进个人奖。2017年获得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8年获得福建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讲授课程分别为:研究生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选读》等。本科生课程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论文写作》《中国共产党生态思想研究》等。

5年主持的课题:

1.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研究,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编号FJ2020JDZ010,项目经费5万元。

2.激励漳州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机制研究,市社科2021年文史类课题。

3.红军攻克漳州精神风貌的时代价值研究,市社科2022年一般课题。

4.习近平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漳州生态保护和治理的指导性论述研究,市社科2022年重点课题。

5.略论习近平的县域经济工作方法,省社科规划项目,项目编号FJ2022TWX104,项目经费0.5万元。

5年独立发表的论文

1.论宁德时期习近平的廉政建设思想及其地位,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2.朱德的利益观及其启示,临沂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3.论正定时期习近平的基层党建思想,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8期。

4.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高层研讨会综述,红旗文稿,2019年第2期。

5.论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内涵,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6.略论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内蒙古科技,2020年第9期。

7.论习近平关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要论述,临沂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8.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纪念习近平发表西柏坡讲话九周年,闽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9.评萨特对传统发展方式反生态性的认识,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22年第8期。

10.论邓小平的马克思主义观,邓小平理论研究,2023年第6期。

王明春简介

王明春(1979-)男,福建南平人,博士,副教授。主讲研究生课程:《政治观教育研究》;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5年主持课题项目:

1.主持2017年省社科、省中特年度项目: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研究,1.5万,已结题;

2.主持2021年度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研究,5万,在研;

3.主持2022年国家社科西部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协同机制研究,20万,在研。

5年科研成果:

1.《十八大以来中共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建设的认知与实践创新》发表于《淮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2.《试析习近平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论述的时代性贡献》发表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20年第1期。 

牛俊伟简介

一、基本信息

牛俊伟,男,1978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卓资县。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福建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

二、教育背景

1997.09--2001.07 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1.09--2004.07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9.09-2013.06 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5.03-2015.08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访问学者。

三、学术兴趣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空间哲学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统一战线理论研究。

四、代表性课题

1.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空间哲学研究(21XZX02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2021.9-2026.12);

2.新时期台湾学生运动研究(17YJCGAT004),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17.7-2020.7);

3.卡斯特《城市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翻译(14JHQ00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2014.7—2016.12);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研究(FJ2020ZTB002),福建省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度项目(2020.12-2022.12);

5.群体认同视域下深化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路径研究(TB20037s),福建省委统战部B类人文社科项目(2020.6-2020.9)。

五、代表性成果

1.《城市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城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9月;

2.《德意志意识形态》城市思想探微,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6月;

3.论吉登斯、哈维、卡斯特对现代社会的时空诊断,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3月;

4.从城市空间到流动空间——卡斯特空间理论述评,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4月;

5.城市问题马克思主义化的典范——卡斯特《城市问题》析微,国际城市规划,2015年2月;

6.卡斯特马克思主义城市批判理论的消费逻辑,辽宁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5月;

7.台湾学生运动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当代青年研究,2016年5月;

8.论谷文昌的统战工作实践及其社会历史效应,毛泽东思想研究,2018年7月;

9.从习近平点赞谷文昌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临沂大学学报,2019年10月;

10.“商量式”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概括,南华大学学报,2020年4月;

1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论述及其四重价值,南华大学学报,2022年8月。

六、教学情况

1.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城市发展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主持课题: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闽教高〔2021〕52 号)

省级:本科生导师制下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AS151297)

校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六位一体”教学改革(JG201901)

七、奖项和荣誉

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福建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漳州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以及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闽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undefined

林建辉简介

林建辉(1979-),男,福建莆田人,法学博士,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先后就读于漳州师范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主持过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福建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1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论文曾被《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上海思想界》以及相关内参转载。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漳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漳州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闽南师范大学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科研、教学奖项。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

5年主持研究项目:

1.主持2022年度闽南师范大学校长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说服力理念及其实践路径研究”(编号:SK22009),经费2万元,在研。

2.主持2021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话语理路研究”(编号:FJ2021X001),经费3万元,在研。

3.主持2018年度福建省首批“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专题教学研究(编号:SZ18017),经费3万元,已结项。

5年科研成果:

1.《中国古代思想政治教育说服力理念论要》,《广西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

2.《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可接受性及其提升》,《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23年第9期。

3.《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说服力的三重逻辑》,《广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4.《新时代青年学生担当精神培育探析》,《教育评论》2020年第6期。

5.《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使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5期。

6.《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关系解析》,《教育评论》2019年第7期。

7.《习近平讲故事的话语魅力》,《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8年第7期。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