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东山县教育构建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共成长合作模式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2-03-07 16:41:2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实施方案,合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我院与东山县教育局谋划“大手拉小手”工程,构建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共成长合作模式。

“手把手”教学 奉送教研新思路

为提升中学思政课教师教研水平,东山县教育局于202234日下午在东山一中举办2022年中学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全县中学思政科专职、兼职教研员,各中学、职专校思政课教师40多人参加了培训。

学院陈再生教授应邀为参训学员做了题为“围绕教学做研究:思政人的使命与路径”的讲座。陈教授从政策、理论、实践等角度全面分析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教研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教研的经历与收获鼓励参训人员积极申报课题,用心做好研究,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自觉地承担起基础教育学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和责任。

培训结束后,陈再生教授还与参训教师进行热烈互动,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与困惑。大家纷纷表示,围绕教学做研究不仅有政策支持,而且有现实需要,今后要主动作为,潜心教研,探索课程衔接点,总结课程创新点,提升课程兴奋点,更好地履行思政课教师的育人重任。

专家教授进课堂 促进教师新发展

34日上午,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佳薇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许晓玲教授、思政课教师郑俏博士与东山一中校长林耀华、党支部书记林清池分头深入高一、高二课堂听课。课后,听课专家教授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双方还围绕中学与大学思政课的特点和特色、发挥高校学科与师资优势助力中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成长等进行交流探讨。

陈再生院长认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自身优势,在理论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作出贡献,同时要放下身段,深入中小学课堂,熟悉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加强课程共建、队伍联育、活动联办,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融合发展。

林耀华校长、林清池书记等人,希望借助闽南师范大学思政品牌课程向中小学的延伸,牵头中小学教师合作研课,做好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基础教育思政课教学再上新水平,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签订共建协议 打造育人新格局

当天下午3:00,合作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签约仪式在东山一中延风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佳薇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景云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许晓玲教授、郑俏博士;东山一中校长林耀华,党支部书记林清池,副校长张世忠、林财安、林辉清,党支部副书记陈桂钦,校办主任黄阿各、校办副主任陈春苗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共建双方将就“共谋布局、教学交流、科研合作、基地共建、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双方希望通过合作,转变思政教育理念,变革思政教育方式,创新整合思政教育资源,筑牢夯实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共同基础,携手打造思政课创新要素聚集的战略高地,注重凝练亮点和特色,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经验,为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贡献。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此前已与东山文昌学校、龙海一中签署了类似协议,并按约定开展了系列活动。

专题培训


签约仪式


深入课堂听课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