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论坛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1-12-26 18:07:02

为及时精准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12月25日下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论坛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社、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龙岩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建商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及闽南师范大学思政课骨干教师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省内相关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观摩了论坛。论坛由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社、闽南师范大学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王刚教授首先在线为大家作了《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进思政课堂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围绕“《决议》哪些内容融入课堂”“《决议》内容融入哪些课程”“怎样把《决议》精神融入思政课”等维度做了精彩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汤志华教授在线作了《总结历史经验,推进理论创新》的主题报告。他从“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理论创新是党的优良传统”“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历史同步伐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方面阐述了历史经验与理论创新的内在联系。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李朝阳教授在比较延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对“毛泽东思想”内涵界定的基础上,分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毛泽东思想内涵的新阐释。他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决议》精神,对于新时代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李宝艳教授、集美大学彭前生教授、龙岩学院杨玉凤和吴珍平教授、福建江夏学院郭健彪教授、福建商学院林萍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郑长青副教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张锐鸿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学、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为契机,提高学院的政治站位和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推进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运用丰富的地方红色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明确《决议》的重要定位、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形式,精准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是一场体现思政课教师政治担当、育人使命、思想智慧与教学水平的盛宴。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