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潘莉教授应邀开讲云上学术讲座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1-12-09 21:09:17

12月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潘莉教授应邀为我院2020、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模式及技术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云上直播,由思政点负责人吴学兵教授主持。

讲座扎根中国共产党实施心理疏导的实践活动,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采用量化描述与质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叙述了一个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的故事。潘教授首先对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概念和理论资源进行了界定和分析,她强调要从人的社会性出发,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庸”、“平和”的道德修养和人生态度来帮助疏导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淬炼辩证思维方式,理性认识自我和看待世界。接着,潘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开展心理疏导的百年实践进行了历史回溯,同时结合新时代、新思潮、新问题从人文关怀理念、人与社会发展、多元技术融合、心理环境建设四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基本模式进行了深入阐释。同时对当前社会精神生活问题及成因进行了简要分析,潘教授指出,在“内卷”、“躺平”等网络用词流行的当下,反映了当前社会心态失衡、个人价值观冲突加剧、精神物化倾向明显、大众媒体消极聚焦热点事件等问题,也潜含着对“人本逻辑” 的深层诉求,值得我们严肃对待。随后,潘教授从个体心理疏导和社会心理疏导两个层面对良好疏导关系的建立提供了案例分析和策略参考,并且针对网络舆情危机中不良社会心理的疏导提出了五点实施意见。最后,潘教授就思政工作者心理疏导能力的提升提出了四点建议。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与潘教授进行提问互动。潘教授强调,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应当真正扎根于实践,而不是纯理论思辨性研究,要把实证研究作为研究起点。随后,吴学兵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并诚挚感谢此次讲座所带来的思维启迪和视野拓展,并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上能够行稳致远。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