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好“优秀成果之“党员好故事”:兰毅辉——用心做事,尽心育人,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的传播者、教育者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2-06-06 15:30:17

一、党员基本情况

兰毅辉,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教工支部党员,男,1963年生,1993年4月入党,教授, 1983年7月毕业于福州大学物理无线电系理论物理专业;先后任职于水电部成都勘测设计院职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社科部、闽南师范大学(前身漳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2002年7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二、故事内容

(一) “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的领衔人

2018年5月1日,在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里,在兰毅辉老师的领衔之下,“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正式创建。团队初建时,各组职责尚不明确,人员严重缺失,这些问题是兰毅辉老师作为团队的领衔人在团队初建时所迫切需要解决的。

抓问题要抓住“牛鼻子”,兰毅辉老师对此有深刻的领会。团队运营伊始,兰毅辉老师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人”上,因为人是生力军,有了人,有了人才,其他资源往往也就会纷至沓来。

对于公众号的一篇推文而言,需要写作小组、需要指导教师、需要排版人员。兰毅辉老师齐头并进:对于写作小组来说,他为“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定下了以文取人的基调。兰毅辉老师素日留心学生作业、考卷,招揽文笔较善、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科普之生。就指导教师而言,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招募学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参与文章的指导修改。对于排版人员,兰毅辉老师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将新媒体微信部的骨干成员吸纳入团队。有了人,就要明确其职责。兰毅辉老师进一步根据写作小组成员各自专长,分配其所适合的专题;同时,合理安排微信部排版人员,使得排版前后有序。在兰毅辉老师的领衔之下,各组成员的工作在井然有序地开展。

(二)马克思主义科普宣传事业的奉献者

兰毅辉老师一直有着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意愿和想法。“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正式创建之后,他便把进行马克思主义科普宣传作为团队的方向和目标,并为之矢志不渝地坚持。

需要明白的是,“V一马当先”公众号进行马克思主义科普宣传,所面向的对象是普通大众,这就决定了文章必须要生动,排版必须要漂亮。兰毅辉老师亲抓、狠抓这两个关键之处。一方面,兰毅辉老师对于文章的质量严格把关,力争把历史、或者故事讲明白的同时,也要讲的生动有趣。为此,对于学生所提交的绝大多数文稿,兰毅辉老师都是亲自指导,亲自修改,往往文章是数易其稿,最终也是脱胎换骨。另一方面,对于文章的排版,兰毅辉老师作为《美学》这门课的讲授者,从专业的角度规定了文章的字体及其颜色应该是什么样的,怎样安排布局才能给读者焕然一新的感觉,并对排版之后的文章细心更正。

在兰毅辉老师的坚持和努力之下,“V一马当先”公众号进行马克思主义科普宣传已有四个年头了,这四年来共发表推文200余篇,约计57万多字,拥有12807名用户,其科普宣传充分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9年,“V一马当先”公众号获评闽南师范大学十佳微信公众号;2020年,以“V一马当先”为主要平台申请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科普基地,获福建省社科联批准立项;2021年,“V一马当先”受到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讲师团的表彰,获评“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称号。

(三)“V一马当先”团队成员的引路人

“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成员大多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有本科生、研究生,兰毅辉老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老教授,作为“V一马当先”公众号的筹办者,时刻关注着团队成员的学习、生活,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指导和帮助。

 在兰毅辉老师的督促和安排之下,学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较为具体和全面的认识,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加深了对党一路走来的苦难与辉煌的认识;同时,兰毅辉老师从文章的整体框架、文中字词的应用到细微之处的标点符号,都指导学生一次次修改文章,使得学生大致掌握了写作的基本技能;最后,在团队的写作过程中,在兰毅辉老师的示范之下,学生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和一定的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在态度方面发生了积极地转变,并不单单是对待学习的态度,更有生活方面的,变得更加严谨、更加认真。

同时,最能突出兰毅辉老师引路人这一角色的,便是团队有许多成员相继考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家也都第一时间向老师报喜,这也能够充分表明团队的学习生活、兰毅辉老师的指导帮助对大家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最后,相信在兰毅辉老师的领衔下,在部分青年骨干教师的指导下,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参与下,同时,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V一马当先”公众号团队必将扎根闽师、立足福建、迈向全国,为马克思主义科普宣传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佐证材料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