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破解农村师资缺乏难题;真刀实枪演练增长才干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 日期:2011-03-22 11:23:49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不久前,漳州师范学院从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与社会学系等8个系10个专业中选拔了640名师范生,分别派往永安、平和等10个县(市)的82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实习支教。他们吃住在农村学校,大多单独承担相应学科的教学任务,并担任班主任或副班主任工作。

     漳州师院于2009年对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表明,地方师范院校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基础教育脱节较大,不能完全适应基础教育的需求;而农村地区长期存在教师短缺、师资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这引起了漳州师范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李进金教授的思考:农村中小学缺乏优秀教师,而师范生在市区中小学实习又没有多少上课机会,何不引导在校师范生到农村学校实习支教?

      2010年3月,漳州师院从6个系选拔了62名师范生,前往永安市农村中小学实习支教一学期。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该校于2010年秋季选派了第二批实习支教的634名大四师范生,分赴平和、南靖等10个县(市)的81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一个学期的实习支教。

      为保证实习支教质量,学校精心选派带队教师和支教学生,建立教学系联系实习支教点制度。在支教学生下乡前,学校举行实习支教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支教学生进行说课、讲课、评课等教学技能培训,使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知识储备上和教学能力上做好充分准备。

       针对实习支教生缺乏优秀指导老师的难题,漳州师院与相关县(市)教育部门达成三点共识:第一,城区学校选派教学骨干轮流下乡住校一周,对支教生进行手把手指导;第二,给支教生配备一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当导师,可随时请教取经;第三,各县(市)每月定期举办支教生教学能力培训、说课培训、片段教学比武等活动,提高支教生教学能力和水平。

      “实习支教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师资紧缺、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南靖县教育局局长张鸿钦说,从长远看,实习支教对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福建省永安市罗坊中心幼儿园曾被迫停办,幼儿园有校舍却苦于没有教师。2010年秋季,漳州师院派出5名学前专业师范生前往实习支教一学期,该园得以复办并立即招收到幼儿110人。

        据了解,漳州师院将坚持每学期选派学生到农村中小学实习支教,且将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把校内培训与校外实习支教结合起来,使师范生能切实胜任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国教育报3月22日)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