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张永奇副教授应邀云端开讲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1-04-10 20:58:40

  4月10日上午9.00,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奇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学术型研究生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与经验”专题讲座,讲座在综合楼中区404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直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寄老师全程主持。

会议主要分为如何高效发表、如何高效写作论文、如何高效申报科研项目、如何高效思考、如何高效阅读五个部分。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切入点,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更关注中国问题,坚持人民立场。首先,为我们讲解了书籍阅读与论文阅读相结合、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按引文格式写好笔记方式可以使我们更高效的阅读。此外,通过明确研究方向、关注学术前沿、参加学术会议方式,促使我们高效思考。其次,讲解了如何申报项目的流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关注国家的需要、个人的兴趣三者的结合有利于我们的选题。分类、分层、有数、有评的结合有利于文献综述的写作。紧接着张永奇副教授告知学生精选题目、论证严密、内容充实是论文基本,在数据与模型的支撑下会使我们的论文有好的题目、好的摘要、好的关键词、好的论证、好的参考文献。最后,在研究期刊风格、礼貌有效沟通、获取投稿渠道的途径下有利于论文高效发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张永奇副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清晰明了的图片深入浅出,使同学们目标明确,易于付诸实践,收获颇丰。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