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以党性初心哺“育人匠心”——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
来源: 浏览:次 日期:2022-06-06 15:14:33

一、项目简介

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以该课程教学体系为基础,以实施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为抓手,聚力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及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引导和组织支部教师党员发挥授课主业优势,从2020年11月至2022年6月,开展了以党性初心哺“育人匠心”——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

二、“立项活动”背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以该课程教学体系为基础,聚力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及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引导和组织支部教师党员发挥授课主业优势,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活动将选取党史的10个主题经典故事,涵盖各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取得的重大成果,兼顾史实性、代表性、系统性,加强党史宣传阐释、学习教育。

三、“立项活动”做法

1.召开专题备课会,以课堂教学为载体,谋划选题,在育人中讲好党史故事。支部召开主题为“以党性初心哺‘育人匠心’、用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的支部大会暨集体备课会,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体系为基础,聚力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及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广泛发动和组织支部教师党员发挥授课主业优势,选取了党史10个主题经典故事,挖掘故事背后的红色文化内涵,通过思政课主渠道把党的历史介绍好、把党的故事讲授好、把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好,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2.校内外同步推进,以理论宣讲和理论学习沙龙为抓手,持续讲好党史故事。在校内,支部有3名党员教师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与宣讲团其他成员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发掘地方红色资源,精心开发近10个党史专题,为学校机关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学生社团进行主题宣讲,实现校内宣讲全覆盖;同时,依托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开展“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沙龙活动,带动学生一同学好党的故事,一同讲好党的故事,共同传播红色文化。在校外,参与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的文稿撰写、资料收集、展板设计、展出讲解等任务;宣讲团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应邀开展宣讲10多场次,以扎实行动影响带动师生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搭建校外游学实践平台,在实践中讲好党史故事。支部融汇思政课第一、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党的百年故事”游学实践活动,结合漳州红色名人文化,以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忆红色历史、征红色图文、办红色讲堂为载体,将课堂“搬”到课外,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引导青年学生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发动教师党员带队参加主题红色实践教学5次。支部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在革命遗址、红色资源纪念馆进行多次微党课现场教学。通过实地研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传唱经典等“沉浸式”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实地实境中,让师生在实地实境中回顾党史、触摸“初心”,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立项活动”成效

此次支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促进支部员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等全方位提升,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在活动实践中提升了育人水平,支部党员教学育人水平提升明显。此次活动形成多个党史经典故事,并且汇编成册,为更好学习漳州党史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支部党员提升讲好党史故事的能力,开发了以红军攻克漳州战役、谷文昌精神、龙江精神、漳州110精神等为主题的“三个百堂”优秀视频课。支部2人次入选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漳州市、龙文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2.以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研究,支部党员党史研究成果丰硕。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研究阐释为重点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发文发声,已在《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同时,聚焦建党百年系列专项研究课题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课题,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开展深度理论研究。目前,支部党员教师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立项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立项1项,支部3名党员骨干教师还共同承担了福建省教育厅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改课题——《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研究》项目,以扎实科研成效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以讲好党史故事服务师生群众,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广泛关注和宣传。活动开展受到校内外师生好评,也受到校内外媒体的关注,被人民日报APP、福建日报APP、中新网、东南网、人民资讯、闽师大校园网等媒体广泛关注与宣传,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

五、佐证材料

1、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选编》.rar

2、媒体的报道相关链接

(1)人民日报app: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平和暴动纪念馆共建教学

https://www.mnnu.edu.cn/sxztw/info/1016/2554.htm

(2)人民资讯: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4028596034513772&wfr=spider&for=pc

(3)中国新闻网: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沉浸式红色实践教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1/2021-05-27/485010.html

 

关闭】 【返回顶部】 【返回栏目】【首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